关于我们

一、杂志基本情况

《中华放射学杂志》(简称本刊)为中国科协主管、中华医学会主办的放射学专业学术期刊,创刊于1953年,现为月刊。本刊以广大放射学工作者为主要读者对象,报道放射学领域领先的科研成果和临床诊疗经验,以及对放射学临床有指导作用且与放射学临床密切结合的基础理论研究。本刊的办刊宗旨是:贯彻党和国家的卫生工作方针政策,贯彻理论与实践、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方针,反映我国放射学临床科研工作的重大进展,促进国内外放射学学术交流。本刊实行同行审稿制,所收稿件均经相关专业专家评审。

本刊每期80页。每年来稿量近2000篇,稿件刊用率为15%左右。平均发表时滞为200天,基金论文刊出比约为30%。本刊发表的所有论文严格按照中华医学会三审五定的录取原则。每篇论文都经过3位同行专家审阅,经定稿会讨论通过的稿件还要进行统计学审稿,修改后予以发表;论文发表前经过供稿编辑、责任编辑、编辑部主任、总编辑和社长五级定稿制度的把关,从而保证了刊出论文的学术和编辑质量。

二、编委会和编辑部情况

    《中华放射学杂志》成立至今,已有十届编委会,历届编委会队伍都代表着我国放射学的最高水平。第十一届编委会成立于2018年12月,包括顾问、资深编委、编委和通讯编委共170余人。聘请戴建平、高宏、高培毅、郭启勇、李坤成、刘玉清、石明国、徐克、滕皋军教授为顾问,冯晓源教授为名誉总编辑,金征宇教授为总编辑,陈敏、程敬亮、梁长虹、刘士远、卢光明、田捷、王振常、余建明教授为副总编。第十一届编委会涵盖放射学各个专业,是一个年龄结构合理、覆盖地区广、专业分布适当、代表性强、富有经验和创新性的编委会团队。编委会各位专家非常关心和支持杂志,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审稿工作,将学术水平很高的论文投给本刊,并积极撰写评论性文章,保证了杂志较高的学术质量。

    编辑部现有编辑3人,编务1人。编辑3人均为研究生学历。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1人,中级职称1人,是一个团结、努力、积极向上的团队。

三、杂志学术质量建设

杂志历来重视学术质量,将学术水平视为编辑部工作的头等大事。积极加强组稿、约稿工作,吸引优秀稿源,定期召开专题组稿会,每年保证至少策划10期重点号内容,内容能够体现放射学科发展的最热点和前沿内容。并积极邀请专家就放射医师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撰写述评、专家论坛及综述类文章。杂志的影响因子逐年提高,2013年为0.911,2014年为1.177,2015年为1.270,2016年为1.478,2017年达到1.515。

四、杂志经营情况

编辑部将经营作为杂志的重点工作。每年举办品牌性的学术会议,包括头颈部影像学诊断及新技术临床应用进展论坛、全国乳腺影像诊断与新技术研讨会、全国心脑血管病影像学进展学习班等,头颈部影像论坛已连续举办十几届,在国内放射领域形成了良好的口碑和品牌影响力。每年举办中国放射青年医师论坛,为我国放射青年医师搭建一个交流的平台,此活动获得了青年医师的高度认可,已成为放射医师的品牌会议。每年举办多次医学论文写作学习班,提高作者的写作水平和审稿专家的审稿水平。

开展国内外交流和合作,扩大杂志影响力和覆盖力,与放射领域影响因子排名世界第1位的Radiology杂志建立了良好的联系,进行交流访问,并聘请Radiology杂志总编Dr.Herb Kresel教授担任本刊的名誉总编,邀请Radiology杂志总编来国内交流访问。本刊与美国X-ray Science and Technology杂志联系,将已经在本刊发表的优秀文章,翻译成英文推荐在美国X-ray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转载。与国内的医学影像学杂志、中国医学影像技术杂志等兄弟杂志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将部分具有较多的学术和编辑质量,但因版面所限被本刊退稿的论文,推荐到以上杂志发表,受到兄弟杂志和作者的欢迎。

为扩大国内影像期刊间的交流,推动我国放射影像期刊行业的创新发展,由本刊牵头,国内二十余种影像期刊积极参与,成立了中国放射影像期刊联盟。2015年9月24日在郑州举行了成立大会,2016年12月10日在郑州举行了联盟第二次会议,2017年6月19日在开封举行了联盟第三次会议。目前联盟的网站已上线运行。

评选“刘玉清院士”优秀论文,以万方数据库统计的被引频次数据为基础,对在本刊发表的论文中被引频次较高者进行了奖励;同时,为杂志审稿数量最多、最快的审稿专家,以及发表文章最多的作者设立金穗奖、金梭奖、金笔奖,进行了表彰和奖励,以提高作者投稿和专家审稿的积极性。本活动已连续举办六届。

五、杂志媒体融合建设

杂志历来非常重视期刊的数字化建设。从2012年开始,本刊采用中华医学会杂志社远程稿件处理系统,从作者投稿、专家审稿、编辑修稿、排版到作者校对的全过程均在网络上完成,同时建立了500多名审稿专家和3000多名作者的数据库,实现了稿件管理的信息化和自动化,大大提高了编辑和审稿专家的工作效率,明显缩短了稿件的刊出周期,增强了时效性。

另外,编辑部非常重视门户网站建设(http://www.cjrjournal.org),2013年编辑部对已有网站进行了改造升级,页面更加友好,将杂志创刊(1953年)至今的所有全文内容上传到网站上,并可进行检索和免费下载。同时开设了专题评论、继续教育园地、指南与共识等模块。本刊网站日均浏览量达300人次。

2015年杂志开通微信公众号,着重利用杂志、网站、会议等渠道进行宣传推广,目前杂志已有粉丝5000余人。微信开通了期刊频道、微学院、微会议等栏目,以每期杂志重点推出的内容为基石,配合微信短文、学术动态等内容,已成为业内传递信息、加强互动的良好学术平台。杂志微信从无到有,已实现微信平台的主要功能,通过多种方式为读者提供便捷服务。

六、数据库收录情况

经过编辑部的积极努力,杂志已被国内外众多数据库收录。国外数据库包括荷兰《哥白尼索引》、俄罗斯《文摘杂志》、荷兰《医学文摘》。国内数据库包括

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JFD)、中国学术期刊综合评价数据库(CAJCED)、中国生物医学数据库(CBM)、中国生物学文摘、万方数据医药期刊数据库中文科技资料目录(医药卫生)、中国生物医学期刊引文查询系统(CMCI)、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揽等。

七、杂志取得的荣誉

创刊60多年来,经过数代放射学人的努力,杂志收获了累累硕果,获得众多荣誉。包括2001-2009、2012-2015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2011-2016年中国精品科技期刊;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T50项目(2015-2017);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期刊出版质量提升项目示范项目(2012-2014);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项目C类资助(2009-2011);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工程项目C类资助(2006-2008);2005年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百种重点期刊;2002年第三届中国科协优秀科技期刊二等奖;1997年中国科协优秀科技期刊二等奖;2015年中华医学会第24届理事会优秀期刊;2015年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综合质量评审二等奖;2014年中华医学会系列杂志综合质量评审二等奖;2010年中华医学会第23届常务理事会优秀期刊;2008年中华医学会第五次杂志工作会议优秀期刊一等奖;2006年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开拓创新奖;2005年中华医学会杂志社开拓创新奖;2005年中华医学会成立九十周年优秀期刊二等奖;2005年中华医学会第五次优秀期刊评比二等奖;2001年中华医学会优秀期刊一等奖;1992年中华医学会优秀期刊三等奖。

《中华放射学杂志》编辑部